我的最新狀態(微型blog)

   

2007年11月9日

雄心的落差-省思

是大學生…就該面對

是大學生…就該閱讀

作者:艾奎洛.德州聖安東尼奧IT系統建構工程師,於大學任教

我教大學,看見學生很多都那麼散漫,真是傷心。教完六學期,那麼多學生,我會考慮僱用的只有兩個。其他的都沒創意、沒解決能力、沒學習熱情。您也曉得,印度人勝過中國人與俄國人的,就是會講英語。但若以為印度的頂尖人才贏過美國的頂尖人才,那就錯了。印度的優勢,是一個問題他們可以派一大堆人去解決。與我共事的印度人都是一時之選。他們在印度唸的都是麻省理工那種等級的大學,這種人好多。我每天開那麼多會,很多時間都是與印度人共事。很多經理人還在想說,印度人做的都是低階的寫程式,「軟體加工組裝」之類的。但有了Linux等科技,印度人也可以往高階發展,做起本由美國人專擅的系統設計。他們可以移往科技食物鏈的上端,與美國工作者並駕齊驅。這是腦力與腦力的對決,這方面印度很厲害。由科技的解度來看,世界變平,將來還會愈來愈平(可能的話)。我還沒瞧見印度工作者的領域只有兩個,即架網工程及系統工程,但只是遲早。印度人很優秀,在與系統工程師的互動中,很快就能把整個IT拼圖拼起來。萬一美國國會立法禁止引入印度人力,許多軟體系統都會出問題,因為沒人在狀況內。不幸,IT業很多管理者都沒科技背景,不見得清楚印度人才有多重要。我是系統專家,不懂經濟學,但我曉得,拿高薪就必須有高價值的生產。一國的經濟需要高階也需要低階的工作,但漸漸地,高階工作變的許多人無法企及。教育水平低,就只能拿低薪,就那麼簡單。有愈來愈多的美國人發現,自己只配拿低薪。許多美國人不相信自己不是高薪的料。我說這是「美國偶像問題」。你看一大堆自願者上「美國偶像」節目唱歌跳舞,然後站在那裡聽評審賽門考爾嫌說,你根本沒才華,都瞪著眼不敢置。我只希望,我不會有挨這種當頭棒喝的一天。
節錄「世界是平的」一書




美國如此…何況台灣?

大學生...醒醒吧,我們目前只是香草的料啊............

沒有留言: